若无痕

重新开放约稿(叶攻ver.)QWQ

【叶喻】朝不保夕03.

古风君臣。
不受宠的皇子喻*受冷落的将军叶。
别的角色开始逐渐出场啦~
有点小慢热,欢迎在评论里提出想法!
有几个场景迫不及待想写了……

我打错字了,自己翻译一下.jpg

*******

这次休沐更像是叶修和喻文州的私下协议,为了不给喻文州惹来什么不必要的麻烦,叶修离开的时候并没有大张旗鼓,反正他轻功好溜得快,值夜的守卫太监只能看见轻飘飘一抹衣角,一度还以为是见了鬼了。

从宫门到蓝溪阁的路子,叶修少说也走了百八十回了,只是这还是头一回一个人走,拐了几个弯以后叶修差点儿迷路,好在他怎么说都是领过兵的将军,对方向还称得上敏感,每次分岔路口都选对了路。

叶家也没有大张旗鼓欢迎他们的长子回府,好像是一种无言的默契一样。叶老将军只是抬眼淡淡地看了眼叶修,还没忘记给自己的茶盏里添点儿水。

其实叶修回去的时候,已经是夜深了,他完全仗着自个儿功夫好,硬闯宫禁罢了。叶家没留灯,就留了几支小蜡烛,那烛火幽幽的,叶修搓了搓胳膊才把脑子里先前看得志异奇谈忘了干净。

“我记得还没到你休沐的时候,怎么突然从宫里回来了?怎么,打了几年仗守了几年城,宫禁拦不住你了?”叶老将军扫了眼叶修,他是真的久经沙场之人,坐在寻常椅子上也能坐出坐镇三军的感觉来,这就是不怒自威的气质。

“三皇子殿下特意赏的,儿子不好推辞。”叶修答道,反正这时候喻文州在宫里,拿出来顶个事儿不要紧,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这点儿小便宜占了就占了吧……叶修心里嘀咕,脸上仍然一派坦然,“儿子怕明日回来会耽误事儿,故而先行一步。”

“耽误事儿?你能有什么事?”叶老将军放下茶盏,用探寻的眼神看向叶修。

叶修忽然撩开衣摆,直愣愣跪下,声音很轻但是十分坚定:“此事不敢向父亲隐瞒,儿子……想要帮三皇子一把。”

“荒唐。”话虽如此,叶老将军面色却如常,他只是用那双锐利的眼睛看向叶修,“我叶家素来忠君,何时可涉夺嫡之争?难不成你是希望往后以令诸侯?”

“忠君?”叶修笑了笑,显然眼色有点嘲讽,但他并没有就这个话题说下去,而是停顿片刻后回答问题,“爹,我无意涉及党争,只不过以为凭三殿下的资质可堪大任,就此埋没实在可惜。至于后一句……凭我焉有魏公之能?日后之事,谁敢妄定?”

叶老将军沉吟片刻,又问:“为何是他?据我所知,三殿下……”

到底是父子连心,只这一句话,叶修就明白了,在他想来,无论如何自己的学生都要偏心几分,如今叫他照实说,他却不知从何说起,只好无奈笑笑:“爹,你看这整个朝廷,有谁探得清三殿下的深浅?说儿子偏心也罢,只请父亲往后再看罢了。”

“即便是我……”叶修似乎想叹口气,却又忍住了,“凭他现在的年龄,我尚还能猜透八九分,犹觉得很多时候是自己判断有误,那么三年后五年后,谁知道呢?”

“说是帮他,也是眼下尽心竭力推他一把而已。”叶修自嘲地笑了笑,“爹,三殿下可什么都不缺,才智心机乃至御下之术,他样样都会,这些年到底是谁小瞧了谁?”

“所以你这次回来,只不过是通知我们罢了,是不是?”

“是。”

叶老将军笑了,他拿捏着茶盏,仿佛一下子回到了纵马驰骋的那个年纪:“你若是执意想做,那就去做吧。就这点……叶家护得住你。我想说的你都知道,说了还惹你烦。你是有主意的,罢了,去休息吧。”

这一番交谈着实耗了叶修不少精力,叶修屈指揉揉眉心,心里却也知道,叶老将军不过是来探个底儿,七分真三分假的真是说得他自己都要感动了……叶修揉揉心口,深吸一口气。

叶老将军想说什么他当然知道,天家圣恩不可不防,今日是扶持有功,明日焉知会不会被扣上什么居功自傲乃至犯上欺下的罪名?

不过总归结果还是好的。

甚好甚好,可以好好睡一觉了。

他很少在叶家留宿,房间却是一直留着,点着檀香,推门进去整个人都宁心静气了。他不习惯使唤仆人,又困得厉害,自己随意收拾两下,就和衣而卧了。

叶修很累了,白天应付喻文州,晚上连夜回叶家和老将军交锋,这时候脑子里昏昏沉沉的全是喻文州。

时间很赶,他和喻文州约好了,明天过午就要回去,再久就兜不住了。半天怎么再解决一个叶秋?虽然老爷子松了口旁人就不足为虑了……

很烦。叶修按了按心口,强行压下这些多思愁虑,合了眼沉沉睡去。

“父皇万安。”喻文州行过礼毕,沏了一杯茶递给坐在上位的皇上,他面上挂着温和平静的笑,眼底却一片凉薄,“父皇大驾光临,儿臣有失远迎,请父皇责罚。”

素来享受着百官嫔妃奉承的皇帝鲜少碰到这样的软钉子,差点喝一口茶呛住了,这也不算大事,这一句责罚出口,倒显得他这个父皇刻薄拘泥。他有些复杂地看着眼前这个儿子,年纪尚小,身姿挺拔隐隐有了压不住的风华气度,看起来却比从前更加温润谦和。

一晃许多年过去了,他也不知道喻文州变了多少,这句请责罚说得虽然诚恳,但是听起来又是十足的漫不经心。

仿佛就在说,你还想怎么责罚呢?皇上有些怔愣,是啊,对于喻文州,他还能怎么责罚呢?弃置不理十余年,就差打入天牢了。他勉强笑笑,维持住慈父形象:“文州说哪里的话,自家父子这么见外……朕不过是闲来无事到你这里坐坐,看你近来如何……”

自家父子,闲来无事,近来如何……每个字喻文州都听进去了,却越听越想笑,他扯扯嘴角,低下头恭恭敬敬地回答:“儿臣近来很好。”

“呵呵……”皇帝一时没了台阶下,干笑两声也演不下去这样的父慈子孝,他心里自然有火气,可是喻文州一举一动礼数上挑不出错儿,至多是有些矜傲,可宫中比他放诞的皇子还少吗?

“怎么不见叶先生?”皇帝掀了茶盖,状似无意地问道。

可算是说正题儿了,不然他没事来蓝溪阁做什么。喻文州心中冷笑一声,面上却故作惊诧,随后又恰到好处地表现出惶恐来:“儿臣近日忧思烦闷身体欠安,实在听不下叶先生讲学,故而给了叶先生一天歇息,想一个人躲懒一天,免得叶先生念叨。”

看看,多么滴水不漏。皇帝又给噎住了,喝了口茶平心静气才继续问道:“我儿勤勉,也不可太逼迫自己,请过太医了吗?叶先生何时走的?”

“区区小病,不敢劳太医大驾。”喻文州笑了笑,“今早宫门才开便走了。”

“怎么朕并未听到有人告知呢?”皇帝开始咄咄逼人起来。

“儿臣怎知?叶先生出了蓝溪阁,连儿臣也不知他在宫中如何走的,不如待叶先生回来了,儿臣与先生一起来向父皇赔罪。”喻文州带着恰到好处的惶恐不安,不紧不慢地回答。

他虽然不认错,却率先摆出了认错的态度,皇帝这个下马威没有达到目的,心里实在有些不甘,可喻文州的回话实在太过认真,连皇帝也不好再较真儿,只好勉强一笑:“文州太过小心了,朕哪里怪罪你们,下次多注意便是。对了,广南王近日回京,朕记得你与世子相熟,不如同去一见。”

广南王?喻文州微微一滞,很快就接道:“儿臣与世子相熟还是在儿时,如今时过境迁,怕是两厢都不认识了……父皇美意,儿臣谢过父皇。”

皇帝深深看了眼喻文州,很好地掩去猜忌怀疑,对着又勉强上演了一出父子情深的戏码,心中却是多一刻也不想再留,匆匆就走了。

喻文州松了一口气。广南王世子,黄少天,这人实在和喻文州熟得不能再熟了,几乎是一年到头飞鸽传信不断,只是不知这次怎么自己还未得知他们要离开百越,皇帝就先一步告知他了……

“叶修……叶修,听我说,一定要守住这……守住这座城,千万不能让敌军破城……咳咳,等援军……”

……是谁。

城破……什么城?

是梦吗?

叶修费力地睁开眼,眼前还是雾蒙蒙的,耳畔却是战场上刺耳尖锐的杀伐之声,震得胸口发麻发痛。他伸手胡乱一抓,却只碰到了满手湿黏的血迹。

眼前朔漠连千里,天边一弯残阳似乎也在滴着血,脚下的沙土晕染血迹,叶修有些踉跄不稳,觉得自己不仅呼吸着北部凄怆的风,张嘴还能感觉到尘土混着血腥的味道。

他已经很久没有上过战场了。

“守住……守住这座城……一定要!”

有人向他生出手,叶修心中忽然感觉到了莫大的哀痛,几乎是在极其凄惨地放声喊叫,他猛地抬手,想抓住那截将落的手腕。

是的,要赶紧告诉他,可以守住,守住了……别闭眼,别睡下,别死……

“哥!哥!!叶修!你放手!嘶——痛痛痛,你疯了?”

面上一凉,叶修吃力地睁开眼,发现自己正紧紧攥着叶秋的手腕,叶秋可是货真价实的读书人,哪经得起他这个力道,迫不得已往他脸上泼了一杯茶水。

“混账哥哥。”叶秋小声抱怨,他看着叶修脸上的表情还是十分呆滞痛苦,不由担心起来,“你怎么了?我看你那样……梦魇魇住了?”

叶修愣了半天才缓过劲儿来,还是那样的头痛心悸,比在蓝溪阁内犹甚,他看叶秋一脸关切的样子,笑了笑故作老神在在的样子:“唉,到底是家里,老爷子杀伐气这么重,害我做梦都是打仗……什么梦魇,做了个比较严肃的梦而已。”

“……担心你真是多余啊,混账。”叶秋咬了咬牙,努力把那些粗鄙之余咽了下去,“小心被爹知道,打断你的腿。”

“别咬了,看你牙都要碎了……没大没小的,怎么不喊哥哥了?”叶修看他好玩儿,故意逗他。

叶秋怒:“赶紧起床用早膳去吧!你晌午用过饭就走了,也不看看现在都是什么时辰了。”

“哎我说文州,你怎么还住在蓝溪阁?皇上有没有说要你出宫建府的事情?这地方也太偏了……你老是住在这里也不闷得慌啊。”黄少天喝了口茶水,他坐不住,但蓝溪阁偏偏又是地远人稀,依着喻文州的性子又是喜静不喜闹的,更加难受了。

“我守着母妃,有一日算一日。”喻文州淡淡地回答,随后讥讽一句,也不知是冲着谁去,“我?建牙开府?我一不受宠,二无功勋,封王还未敢有想头,何况乎此。”

黄少天一时住了嘴,有些讪讪的:“可惜百越太远,不然以后和我一起……”

“不必。”喻文州笑了笑,不着痕迹地揭过这个话题,“怎生这次没有提前通知我?吓得我好一身冷汗。”

他自然不是怀疑和黄少天的情谊,只是这次事出蹊跷,他不得不问清楚。

“信鸽……怎么我的信鸽被谁截了吗?”黄少天茫然,他蹙眉思考片刻,忽然明白了喻文州的意思,他咬咬唇,也有些无奈地露出一个苦笑,“文州你是怀疑我吗?但是这件事我也不知道,我根本不知道我的信鸽没有到你手上……我以为……什么时候断的联系?我是真的不知道。”

喻文州想了想:“差不多年后。”

“不可能!”黄少天先是一声难以置信的回应,片刻才喃喃道,“可是上个月我才收到你的……”

他俩同时噤了声,有人代替喻文州和黄少天保持通信,还保持了那么久……

“什么不可能?”叶修挑了挑眉,闲适地步入内院,他以为喻文州有客来,但也不见外,就这么直愣愣走了进去,结果刚好和黄少天对上了视线。

叶修倒抽一口冷气,立马准备退出去,黄少天也一改先前皱眉沉思的样子,变得杀气汹涌。

喻文州有些意外:“你们认识?”

“不认识!”这是斩钉截铁的叶修。

“当然认识!”这是怒气冲冲的黄少天。

两厢一看,喻文州勾起嘴角笑得温温和和:“这么巧,大家这下都认识了。”

叶修挪开视线,决定打死咬死和黄少天不认识的事实。

TBC.

看了眼大纲,发现感情线还很遥远……
这篇可能比较没意思,比较正剧而且剧情冗长。
就,先写嘛!
下一章可能会出现很多人了,不过是回忆杀XD

评论(8)

热度(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