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无痕

重新开放约稿(叶攻ver.)QWQ

【叶喻】朝不保夕04.

古风君臣。
不受宠的皇子喻×受冷落的将军叶。

叶修吃饭睡觉逗文州的轻松时光一去不复返……
开始跑剧情了!

*******

然而事实的真相显而易见,喻文州哪怕再笨也知道叶修和黄少天是认识的,而且并不像黄少天表面上表现得那么剑拔弩张,仔细来看,关系应该还是相当不错的。

喻文州笑着,不动声色地打量着叶修和黄少天,一个是他的师长,一个是他的挚友。这两个人……怎么会认识呢?

沉默了好半天,叶修装不下去了,他决定先发制人。昔日的叶将军撩一撩衣摆,装出很是一副翩翩公子的人模狗样来给喻文州行礼:“三殿下,微臣失礼了,不知这位小公子是哪位殿下?”

喻文州:……

黄少天:……

“你要不要脸!要不要脸!就你这样还能教我们文州?叶秋你是不是去打仗打傻了?有意思吗现在装得这么一副……”黄少天一口气没上来,给噎了一下,随后喝了口茶水把茶盏重重一撂,后面那词儿想来不怎么文雅,他的家教不容他说出口,于是翻个白眼干脆利落地总结陈词,“装!你接着装!”

没等喻文州心疼他的茶盏,这厢叶修还是笑得客客气气,一拱手又把话题让过去了:“天下重名重姓之人何其多也,小公子认错人了。”

“咳,叶先生。”看着黄少天一脸吃瘪的模样,喻文州忍不住想笑,他握拳抵在唇边,觉得自己有必要制止一下叶修这样的戏耍行为,“这位是广南王世子,黄少天。今日刚从百越回京。”

“恕臣失礼,给世子请安。”叶修非常从善如流地接口,演得像模像样的。

喻文州无奈了:“先生……少天是自己人,瞒得过一时,瞒不了一世啊。”

叶修眉毛一跳,他是聪明人,喻文州这样的话外音他还能听不懂吗?这摆明了就是已经知道他跟黄少天过去确实有那么一段,让他别瞒着黄少天,以后的大事还要指望黄少天帮忙呢。

这叫什么事儿。叶修收敛了刚刚还客客气气的和善表情,转眼就变得面无表情一脸漠然:“世子慎言,臣当年遇到世子的时候,世子不过七八岁大的奶娃娃,谈何认识,下官高攀不起。”

喻文州憋着笑,他揉了揉腮帮子,还记得给黄少天留点面子,不能笑出声。

要说还是黄少天的表情比较精彩,他一时不知道该反驳你居然到现在都不承认咱俩认识还是你才奶娃娃七八岁能拿剑的奶娃娃你见过几个,这一厢纠结,他就丢了驳斥的先机,看着像是杵在原地呆呆讷了半天。

叶修多了解黄少天,心里明白这要是让他开口,他就跑不掉了,于是赶紧给喻文州使了个眼色,脚底抹油准备溜,表面上还正儿八经告退:“臣去收拾一下东西,二位殿下慢聊。”

喻文州低头轻轻抿了一口茶,眼底滑过一丝怪异的情绪,他没有表露出来,而是状似很平淡地感叹道:“看来少天和叶先生关系很好啊。”

“哪里好了我和他是……”黄少天忽然噎了一下,有些尴尬地咳嗽两声生硬地转移话题,“你看他也说了,认识的时候我才七八岁呢,那家伙顺了我几颗糖我就……”

“叶秋?”喻文州轻声道。

黄少天心里知道不妙了,他有些短暂的僵硬,随后飞快地打着哈哈:“叶秋?叶秋是谁啊,和这个叶修关系很好吗?”

“刚刚少天喊的是叶秋。”喻文州心平气和地回答道,他笑了笑,偏过头看着天,好像只是随口提出这样的一个口误。

“那可能是我刚刚一不小心说错了吧,唉看来以后说话不能太快不然老这样,我……”黄少天一边关注着喻文州的表情一边小心地拿捏说话的分寸,半晌过后有些自暴自弃地住了嘴。

喻文州就是这样一个人,如果他愿意,他会让你看出“我已经知道了”的端倪来,但他偏偏不提,就等着谁先招架不住松了口。

“算了……但是文州,虽然很多事情我没什么好瞒着你的,咱们什么关系啊,只是……只是这件事不只是我一个人,如果他想让你知道,他会主动跟你说的。相信我,也相信他。”

黄少天难得这样十分严肃一回,连喻文州也有些意外,他意外的除了黄少天这样的语气之外,还有黄少天居然有这样坚决不肯告诉他的事情……还是关于叶修的。

不知道为什么,喻文州心里拧起一个疙瘩,他不像最初那样很有闲情逸致地听着叶修和黄少天互相胡闹,这会儿甚至不愿意再和黄少天多提一句叶修了。

反正终归有那些事他不知道也不能知道,何必自讨没趣?

“他为什么会忽然回来当你的先生?”看着喻文州沉默,黄少天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再一次提起了叶修。

“交易而已,和皇上的。”喻文州漫不经心答道。

黄少天心里大概有了数,看得出喻文州兴致不高,他不再继续关于叶修的话题,而是捡起了之前他们讨论的事情来:“我的信鸽……”

“我肯定没有收到你的信鸽。”喻文州十分笃定,“我以为是没什么事所以……”

“虽然确实没什么事。”黄少天又有些尴尬地咳嗽两声。

就算喻文州困在深宫不知事实,黄少天长期呆在百越,山高皇帝远的,怎么也轮不着他来通知喻文州。两人虽然时常保持联系,但那说的也大多是些琐事,诸如黄少天今天吃了一片云片糕很对胃口或者昨天吃的水晶虾饺虾肉太少什么的……

“不过那个人和你的口吻很像,所以我也被骗过去了,但是……可能就是有种感觉吧,所以下意识地没说什么紧要事。”黄少天想了想,给喻文州下了颗定心丸。

“唔。”喻文州含糊地答应了一声,又问道,“那你呢?你这次回来,什么时候走?”

听到这个问题,黄少天方才还有些轻松的表情尽数收敛了,他似乎是冷笑了一声,很快面色就淡淡的:“走什么?京城这么好,皇上还留我多住几日呢。”

他难得说话这么简短,却有一种压不下的戾气,眼里的寒芒像极了要出鞘的剑。喻文州稍微一琢磨就明白了,这压根不是什么好意,而是……他有些无奈地笑了:“我那个父皇……罢了。广南王本就是异姓王,凭着战功尚了公主就早早被打发到百越去……这回又是你。”

喻文州长叹一口气,喃喃着:“真不知道他想做什么,登基不过几年,就已经忙着大刀阔斧地给自己的朝堂大换血了么?”

叶修溜出了蓝溪阁,但是宫门深深,他一时也不知道去哪里歇脚了。早知道黄少天在……叶修叹了一口气,有点惆怅,那就晚点来了,以至于现在倒像他无所适从。

有家不能回。

无处可去。

唉……

博学多才的叶先生叹了口气,平白生出了自个儿的娇妻和邻家的小白脸看对了眼的惆怅……嗯?哪里不对吧叶先生?

惆怅却是真的。

叶修与黄少天初遇时,黄少天还真只是个七八岁的奶娃娃,但是已经拎得动一柄剑了,要不是那小短腿儿踉踉跄跄的,单看手上的剑招又确是有模有样。

一晃也七八年过去了啊。

宫里无处可去,回家又不切实际,叶修摸了摸下巴,潇洒地抬腿往宫门走,他久在边疆,回来以后就奉旨进宫,还没好好在京城里逛过两圈。叶家双子风姿出众,可惜老大早早就在十万八千里在的边疆打仗,老二一心苦读诗书准备求取功名,愣是一个两个都没在情之一字上点化得到,多少待字闺中的貌美姑娘扼腕叹息,几乎要掐断这十来年好不容易蓄起来的指甲。

“二位大哥行个方便,容我出去走一趟。”叶修面上挂着笑,他天生也是个奇人,分明是习惯沙场的武人,此刻却也能装成文质彬彬的读书人,“三皇子殿下与广南王世子相谈甚欢,不知怎的提到了城里喜福居的点心,少不得要跑个腿儿了。”

叶修说完这一套冠冕堂皇的说辞,面上客气的笑并没有卸下来,反倒是不动声色打量着这两个守卫的脸色,他是上道的人,从袖子里摸出个钱袋子来,特意打开摸了一把碎银子出来:“规矩我懂,三殿下的赏自然少不了,这是请二位兄弟喝酒的钱……”

他挑着眼尾,露出点懒散而漫不经心的客套来。叶修不喜欢这一套,甚至可以说是极其厌恶,他久在军营里惯了,军中那些虚伪客套给他清理干净了,没成想回了京城,倒是处处都这样。但比起这个,他更不喜欢这两个人听到三皇子时露出的表情。

讽刺轻蔑,还有着十分的看不起。

也不看看自己是个什么东西。

叶修心里冷笑,三皇子那再怎么不受皇帝待见,也仍然是正儿八经的皇子,两个守城门的都敢这么当着别人的面不给三皇子好脸色。这几年喻文州过得想必……叶修叹了口气,他实在是想起喻文州处事待人那一套手腕来就觉得可惜。

怎么偏偏被埋没了呢?

好在他没什么探究皇室秘辛的兴趣,见城门开了,就一甩衣袖潇潇洒洒地往城门外走。

那两个守门人还摸着钱袋子里的银钱感慨着这位贵人出手真是大方,突然就觉得膝弯一软,竟然是直挺挺地跪了下来,又不知晓是哪儿来的力道,压着他们砰砰砰磕了三个头。

“哎,免礼免礼,三殿下遣我跑个腿儿,二位行此大礼,三殿下也看不见啊,是不是?”

出了口恶气的叶修心里舒畅了,他嘴角挑出个笑来,方才还有的翩翩气派顿时荡然无存,这个笑倒显得无比的讽刺和冷漠。

那两个守卫面面相觑了好一会儿,才迟钝地爬起身,但是就这么片刻功夫,叶修早就走远了,而且凭他们还真能得罪叶家大公子不成?光叶修身上的功勋,就能砸死他们了。

还来不及他们叫苦不迭想怎么就得罪了这么位煞神,就瞧见那个钱袋子不知何时掉在了地上,里头的银子落了一地。叶修大方归大方,问题是那么多碎银子,难不成要一点点拾起来吗?

晦气啊!

自然心情颇好的叶修才不觉得晦气,他一出宫顿时觉得神清气爽了。喻文州和黄少天倒是没说要吃喜福居的点心,只是他自个儿有点馋了。

喜福居是京城的老字号了,叶修算是吃着他们家的点心长大的,他料想黄少天和喻文州还应该都是小孩子心性,估摸着会喜欢……

“谁!”叶修只觉得身边飘过一阵轻风,分明是人的气息,来不及辨别是敌是友就下意识抬手顺着直觉握住了一个人的手腕,等到看清楚了以后不由笑着松了手,“不错,比我那弟弟厉害多了,还经得起我这么一抓。”

苏沐橙扮了个鬼脸,她今日作的男装打扮,本以为能瞒过叶修,没想到还是一照面就被发现了,她双手背在身后,溜达着步子语气轻快:“你今天怎么出来啦?我以为你要一辈子呆在皇宫了呢!”

叶修失笑:“这叫什么话儿,那里又不是我家,何况我家还呆不了一辈子呢。”

“好啦好啦,我就这么一说。”苏沐橙笑着,她和叶修关系好,看叶修走路的方向就知道这是去哪儿,“唔,你去喜福居呀?”

“嗯,给俩小孩儿买点心去,我顺带吃点。”叶修说得毫不脸红。

“我看你是自己想吃,他们才是顺带的吧!”苏沐橙多了解叶修啊,毫不犹豫就戳穿了,大街上人来人往,越是热闹反倒是越容易隐蔽,她眉毛稍稍一皱,拽了下叶修的袖子,小声道,“今天还真的有点事……你过会儿有时间吗?”

叶修一怔,几乎是本能地反应过来:“西北那帮蛮子坐不住了?”

随后自己又反应过来,困惑地蹙眉:“不应该啊,现在气候正好,草肥水美的,怎么想也该等到……”

苏沐橙纠结了半天,还是决定直言:“你在京城怕是享受不了多久了,树大招风,就算你自己心甘情愿剪枝折叶修成别人爱看的样子,但别人看见的还是你枝繁叶盛的样子。”

叶修下意识的眼皮子一跳,觉得没好事发生,他打断苏沐橙,直白道:“说重点。”

“陶轩回来了。”苏沐橙说。

TBC.

评论(4)

热度(115)